赵军:“美英军事打击胡塞武装无助于红海危机的解决”,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4-01-16 浏览次数: 12

2024116日,上外350普京集团新网站赵军副教授在中国网发表评论文章《美英军事打击胡塞武装无助于红海危机的解决》,全文如下:

美英军事打击胡塞武装无助于红海危机的解决

最近,美英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目标进行连续打击,胡塞武装则将美英突然袭击视为“美国-英国-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并誓言反击。双方冲突致使地区局势骤然紧张,国际社会普遍表示担忧。

美国的多重战略目标

美英连续军事打击胡塞武装行动,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中东之访的续集。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抱有多种战略考量。第一,维护其全球霸权形象。胡塞武装制造的红海航道危机,已引发多重连锁反应,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国际影响。美国“全球警察”和“盟国庇护者”的角色在此事件中的显得形同虚设,加之国务卿布林肯的中东之行无功而返,终致美国采用“最后手段”削弱胡塞武装的攻击战略航道能力,以图解决红海危机,进而宣示其仍为“全球主导者”。

第二,策应以色列,威慑伊朗。胡塞武装制造曼德海峡和红海危机的目的之一就是策应哈马斯,尽可能降低以色列获得供应的机会。因此,美英军事打击胡塞武装军事目标,一方面旨在直接剪除哈马斯的策应力量,另一方面旨在威慑其一直认定的背后推手伊朗。

第三,助力拜登大选,重聚盟友向心力。近些年来,美国中东政策持续失败,导致其在中东地区的权威不断丧失,对民主党及拜登的形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因此,拜登政府试图借助军事手段,为民主党赢得国内支持。此为一方面考量。另一考量则是增强美联盟的团结与信心。202312月,20多个国家同意参加由美国领导的防御性联盟“繁荣卫士”行动,以保护红海的商业交通。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繁荣卫士”行动始终未能成行。今次,美国不惜亲自下阵,联合英国,对胡塞武装进行军事打击,并赢得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和荷兰等10多个盟友的支持。

第四,借机控制战略航道。曼德海峡和红海航道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但其主要为亚欧互航服务。长期来看,美国或许要通过与胡塞武装的对峙,借机把持该战略航道,重创亚欧商业,以实现其战略优势。

地区冲突风险增大

尽管布林肯在中东之行中告诉相关国家领导人,美国对胡塞武装采取军事行动将是防御性的,但是美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无疑加剧了中东乱局。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对此提出强烈批评,认为美英在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中过度使用武力,有可能将红海变成“血海”。

首先,也门胡塞武装反击行动恐将加大。从打击规模和范围来看,美英不是惩罚胡塞武装,而是旨在摧毁目标,这势必引起胡塞武装的强力反弹。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在受攻击后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美国对也门的任何攻击“都会得到回应”,并警告说,这种反击将比袭击海上的美国船只“更多”。115日晚,胡塞武装声称用导弹袭击并命中了一艘美国船只。

其次,周边国家卷入冲突的可能性增加。拜登政府一直认为促使沙特与也门胡塞武装进行谈判并达成停战协议是其在中东最重要的外交成果之一。今次,美国直接军事打击胡塞武装,充分表明拜登政府已经放弃了以外交手段解决胡塞与沙特之间矛盾的努力。在此情况下,胡塞武装攻击沙特和阿联酋境内美国目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最后,美伊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增加。近期,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在叙利亚被杀、美国狙杀伊拉克亲伊朗激进组织高级指挥官、以及伊朗国内遭受重大恐袭事件,使得伊朗的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伊朗认定美国和以色列是上述系列事件的背后黑手,并誓言采取反制措施。而伊朗海军在阿曼湾扣押一艘美国油轮以及使用导弹袭击伊拉克境内的以色列摩萨德机构等举措,无疑向多方传递了明确信号:一方面表达了不惧怕美英武力恫吓;另一方面显示了对胡塞武装的支持和策应。

综而观之,美英军事打击胡塞武装无疑增添了中东局势的变数。红海危机或因美英的强势介入获得暂时的安宁,但长期来看很有可能陷入“打击-报复-反报复”的恶性循环之中。1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对也门使用武力,应避免给红海紧张局势火上浇油,推高地区整体安全风险。如果美英不及时停止武力,转向政治解决之路,此次的军事打击只会降格为一种无奈的表演,使得巴以冲突继续外溢。

来源:中国网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