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美英直接下场,中东战火蔓延?”,中国新闻周刊网
发布时间: 2024-01-15 浏览次数: 10

2024115日,上外350普京集团新网站范鸿达教授在中国新闻周刊网发表评论文章《美英直接下场,中东战火蔓延?》,全文如下:

美英直接下场,中东战火蔓延?

当地时间112日,美国官员称,在美英对胡塞武装近30个地点发动空袭一天后,美国对也门的胡塞武装目标进行了进一步打击。但相较于一天前的袭击,12日晚进行的额外打击范围要小得多,主要打击目标是胡塞武装使用的雷达设施。

美国东部时间111日,美国和英国联手空袭了也门境内胡塞武装的十多个目标,包括训练场、机场、无人机存放地、雷达装置和防空系统。

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说:“美国军队与英国一起,在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和荷兰的支持下,成功地对也门的一些目标进行了打击,这些目标被胡塞叛乱分子用来威胁世界上最重要的水道之一的航行自由。”

《纽约时报》认为,这次打击标志着中东战火出现了蔓延,尽管拜登政府在过去三个月里一直试图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中东安全局势遭遇严峻挑战

10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为了抗议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也门胡塞武装对红海水域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发起了袭击。尽管胡塞武装说只袭击与以色列有关联的船只,但是与以色列没有关系的船只也一再被其干扰。胡塞武装对红海航行船只的袭击对国际贸易产生负面影响,迫使国际航运或者停运,或者绕道远行使得交付成本增加,引发人们担忧这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全球通胀。

202312月,美国发起了由40多个国家参加的繁荣卫士行动,以保卫国际航运和阻止胡塞武装在红海的袭击。202413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发表类似最后通牒般的联合声明,警告胡塞武装如果继续袭击红海航运,将面临严重后果。美英此次对胡塞武装发动空袭之前,多名美国官员已经警告胡塞武装和伊朗不要采取鲁莽非法行为。

但是胡塞武装并没有把美国等国家采取的上述一系列举措放在眼里。11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最强烈地谴责胡塞武装袭击商船和货船的事件,要求胡塞武装立即停止所有此类袭击,鼓励会员国继续建设和加强自身能力以加强海上安保。但胡塞武装并没有收手。而有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作支撑后,美英毫不犹豫,对也门境内胡塞武装的目标进行了军事打击。

美英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引发世界油价和航运股的即时大涨,这对世界经济的恢复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际关系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国家本就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物价上涨现象。胡塞武装在红海发起的袭击船只行动和美英等国的军事回应,进一步加剧了红海水域本就不太平的航运状况,非常不利于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虽然对胡塞武装破坏红海航运的行为进行打击存在必要性,但是一些美国官员也担心,对胡塞武装的直接军事打击有可能会对202241日胡塞武装和沙特阿拉伯达成的休战协议造成负面影响。美国媒体报道称,该休战协议是在美国和联合国的斡旋下达成的,拜登政府认为这是其最重要的外交成就之一。早在202125日,拜登就已经宣布,撤销将也门胡塞武装指定为恐怖组织。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对胡塞武装实施军事打击,更容易招致后者作出不利于拜登政府的回应。更何况,沙特意欲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本就让包括胡塞武装在内的一些势力很不满意。

对目前正深处敏感时刻的加沙战事而言,美英军事打击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目标更不是一个好消息,存在推动中东紧张局势升级的可能。这也是当下国际社会最为担心的。

随着以色列对加沙的持续用兵和打击,中东安全局势已经遭遇非常严峻的挑战。事实上,黎巴嫩真主党和胡塞武装早就卷入与以色列的战争,美国在中东的目标以及伊朗的一些海外目标也遭到打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1日报道说,自1017日以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美国及其联军遭遇到至少131次袭击,这也导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其代理人遭到一些袭击。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正在中东进行穿梭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认为加沙战事目前并没有升级为地区之战,但是至少从短期来看,美英军事力量的介入更加不利于中东局势的发展。布林肯目前正在中东国家做的工作之一,就是让当地国家相信美国对胡塞武装采取军事行动是防御性的,而不是加沙战争的升级。

如何应对红海危局?

值得注意的是,美英这次联合打击也是在伊朗军队当天清晨在阿曼湾扣押一艘油轮之后发生的。西方媒体在报道英美这次军事行动时,都强调了伊朗是胡塞武装的支持者。美国指责伊朗卷入了胡塞武装在红海的袭击,为胡塞武装的行动提供了军事能力和情报支持。就在美英对胡塞武装的本次军事打击发生前几个小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莱德少将还表示,伊朗在让胡塞武装停止其“鲁莽、危险和非法活动”方面“可以发挥作用”。 帕特·莱德还威胁说,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就要承担后果。但是,美国认为胡塞武装及其支持者伊朗并没有这样做。

美国一些官员认为,美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直接军事袭击可能正是伊朗支持的该组织所渴望的,因为这样可以吸引美国将其部队投入到更持久的冲突中,他们认为这也是伊朗所渴望的。假如中东局势真的往这个方向发展,这既不利于美国自身利益也不利于美国盟友以色列利益,当然这也不利于中东和世界的和平。

当美国等西方国家论及胡塞武装时,伊朗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显而易见,考虑到伊朗对这次加沙战争的立场以及对“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和美国的态度,美英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有可能会刺激伊朗及其支持者做出进一步的回应。胡塞武装军事发言人叶海亚称,美英此次空袭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这次空袭不会阻止胡塞武装对红海航运的进一步袭击。接下来胡塞武装会做出如何反应,如果反应强烈又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还有待观察。

从美国角度来看,自从10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美国一直尽力避免该战争升级为地区之战。因此,如果胡塞武装不再对航行于红海的船只造成重大安全威胁,或者采取其他激进行为,美国基本不会主动对其继续军事打击。

虽然红海航运安全问题早就存在,但是毋庸置疑,新一轮巴以冲突发生以来,胡塞武装在该水域的袭击船只行为的确严重恶化了那里的航运安全,美英的军事回应则使得局势有进一步升级的危险。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12日公开表示,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货运航道,水域的安全和稳定对全球货物贸易和供应链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攸关全世界众多企业的利益。国际各方需要共同努力,以维护红海水域的航运安全。

那么,究竟要如何应对当前的红海危局呢?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10日在安理会就要求胡塞武装停止对商船的袭击决议通过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说,胡塞武装需要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立即停止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尊重各国在红海水域的航行自由,同时有关各方要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缓和红海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负责任作用。任何国家都不得曲解和滥用这项决议有关条款,在红海水域制造新的紧张局势。中国的如此主张,是解决目前红海危局的有益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