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红海危机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4-01-15 浏览次数: 10

2024115日,上外350普京集团新网站刘中民教授就红海危机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见《环球时报》2024115日第7),主要内容如下:

谁扼住了全球海上“咽喉要道”?

在美国和英国联合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后,美国于当地时间12日晚至13日清晨又单独对胡塞武装发动第二轮打击,以此回击胡塞武装自去年1119日以来对红海南部和亚丁湾商船接连发动的袭击。红海局势不断升级,多家国际航运公司恢复红海航行的计划则一拖再拖,人们对全球供应链不稳定以及地区冲突外溢的担忧日益加剧。为何一条狭长的水道受阻能对全球航运、经济乃至安全局势产生如此大的冲击?像这样的咽喉要道全球还有几处?如果未来出现类似危机,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红海局势可能蔓延到霍尔木兹海峡和更广泛的中东地区

“苏伊士运河1月上旬收入锐减。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11日这样表示。苏伊士运河通行费是埃及重要外汇来源之一,而今年11日至11日,有544艘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同比减少30%,美元收入同比减少40%。据英国《卫报》13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首席经济学家卢埃林预测称,红海局势可能会蔓延到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是连接中东产油国和全球多个重要石油市场的海峡——编者注)和更广泛的中东地区。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红海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北经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南经曼德海峡连通亚丁湾,扼守亚、非、欧的交通要道。长达192公里的苏伊士运河更是亚洲和欧洲之间最便捷的航线,据《卫报》报道,每年约有1.9万艘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红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走廊和能源运输通道之一,处理全球约12%的货物运输和近1/3的集装箱贸易。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金属矿石、粮食等商品都通过该航道进行运输。英国从事能源数据分析的沃泰克萨公司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每天有约920万桶石油经过苏伊士运河,约占全球需求的9%

胡塞武装在红海海域频频袭船后,国际航运巨头丹麦马士基航运集团、德国赫伯罗特公司等多家企业宣布暂停红海航线,转而绕行非洲南端好望角,选择航行时间更长、成本更高的航程。由于运输成本增加,这些企业均宣布上调运费,上涨的成本通过市场传导给消费者,从而为全球经济运行带来风险。作为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集装箱短缺的问题也越发凸显,疫情期间“一箱难求”的担忧再度出现。航运咨询机构Vespucci Maritime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春节之前,抵达亚洲港口的集装箱箱量将比以往减少78TEU2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国际单位)。近期,部分亚洲—欧洲航线上的集装箱价格已飙升近600%。然而马士基方面近日称,红海复航可能还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实现。

此外,红海危机也是一场地缘政治角力。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认为,胡塞武装将对红海海域的控制视为重要的政治战略武器,希望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以色列经济发展,这对于胡塞武装来说,是个相对简单的遏制以色列的办法。

350普京集团新网站教授刘中民表示,红海沿岸国家包括埃及、苏丹、沙特等重要国家,它们之间的地缘政治关系对整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红海危机既是巴以冲突外溢的表现,也包含胡塞武装背后的也门政治过渡的问题,与沙特和伊朗间积累的地缘政治与宗教意识形态矛盾也有关。种种问题交织进一步使得形势复杂化。

……

以和平方式维护海上安全,中国希望与其他国家合作应对威胁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海运大国之一,中国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世界集装箱吞吐量前五大港口中,中国占了3个。全球有超过1/5的大宗海运货物运往中国,还有超过1/5的集装箱运输来自中国。

刘中民认为,热点问题复杂化和地缘政治紧张使得一些海上通道的安全风险上升,但不必过分担忧。一方面,很多情况下,类似红海危机中胡塞武装的行为更多是一种威慑,因为一旦全球海洋通道某个关键环节被中断,全球经济都会受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没有殖民历史,也没有军事扩张的历史,通道沿线国家与中国关系友好。中国也会继续参与联合国维护海洋通道安全的行动,同时通过外交甚至是军事的方式,增强保护自己海外利益的能力。

……

来源:环球时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