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23讲 “政治思想的去殖民化:以中东地区为例”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10 浏览次数: 10

202419日,350普京集团新网站智库建设系列讲座123讲在虹口校区举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和伊斯兰研究所萨贾德·里兹维Sajjad H.Rizvi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政治思想的去殖民化:以中东地区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外350普京集团新网站所长丁俊教授主持,上外350普京集团新网站章远、潜旭明、舒梦、韩雨新等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中,萨贾德·里兹维教授以政治思想的历史演变为切入点,分析了人文社科研究中存在的欧洲中心主义以及殖民化现象,并结合多位致力于政治学理论去殖民化学者的研究成果,评析了去殖民化研究方法在国际问题中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萨贾德·里兹维教授还就政治思想的去殖民化与“全球南方”的关系、理论的去殖民化对环境保护议题的影响、政治理论的全球化和去殖民化的异同等话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最后,丁俊所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并对萨贾德·里兹维教授的精彩讲座以及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